close
這一篇也許應該由我的牙科主治醫師
   將他所傳授給實習醫師的那一段話摘錄下來
  我大概是太感性了 其實在整個療程結束
        我很想說些話感謝我的主治醫師
  他的一番言談其實也讓身為病患的我
         感受到春風化雨般的洗禮
  很多行業都一樣 
     自己腦袋裡的東西  就是一種KNOW HOW
   不見得願意傳授給別人
 
在今年十月的牙齒例行檢查中
    不知道是我的醫師 看我比較年輕可以接受
    還是 只是一心想要把自己的經驗  傳授給新一代的醫師
    在爲我做重補舊蛀牙和洗牙時
 這位帶著港澳口音的中年醫師
  當著我的面  雖然不是很大聲地 但很仔細地
   指導一旁的實習醫師
其中當然包括很多我聽不懂的 醫學和藥物的名詞
 一邊解釋我需要配合的動作 一邊在技術上指導實習醫師
  並且告訴實習醫師 要如何和病人溝通 讓病人了解現在的動作
   還舉例 如果病患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需要慢慢說並且注意病患形容痛處的樣子等等
 在以前的年代 
   醫師是很偉大的職業
     醫師說什麼  病人和家屬都得聽
     醫師是一種不容許侵犯的神聖職業
    慢慢地 醫師的專業其實就像是其他行業的專業一樣
   身為 相對關係上的顧客-病人與家屬
       其實也是有權利問為什麼需要這樣的治療及配合
  
在我奶奶住院期間
  我還是會感到慶幸的是 因為我的堂哥本身就是醫師
  在我堂哥南下探望奶奶時 他可以將醫師沒講足的部份資訊
  選擇我們可以了解的文字  解釋醫療行為
  醫師和護士也會在他的專業詢問下 
  針對我奶奶的病況  與他進行一些討論
   並且指導我注意哪一些儀器上的數值 如果有問題可以跟他連絡
  我還因此以GOOGLE查詢許多相關的問題  增加醫學知識
 
我不經要問的是  如果今天我的親戚沒有人是醫師
  那我的家人可能都無法了解  我奶奶的狀況
  也許還是一樣的治療  還是一樣的病況
  卻只能一昧地按照醫師的指示來做 
 我知道在健保制度下  和醫院政策下
   醫師的時間都很寶貴 要做研究 要看診 要進修
   還要隨時等待醫院的手機來電  不能忽視任何一通電話
   根據我堂哥的說法 醫師可以說是一種高級的7-11計時人員
 
 自從我知道在診療時 可以問問題時  我是很高興的
    根據我水瓶座好奇的個性   我很難沒有問題
    這點體會最深 大概會是我的耳鼻喉科醫師
 真是難為他了~因為我真是愛問極了 即使今天已經病得無法說話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在生病的時候 都可以遇到我遇到的醫師
   他們都很有耐心  也很瞭解我這種病患的心
 
p.s.1 我有朋友來玩時,也因為感冒去看了我常看的耳鼻喉科醫師
       直說醫師好有耐心喔~講話還慢慢地 很溫柔呢^^
p.s.2 "上帝派來的天使"是我那在親戚口中很偉大的堂哥醫師,
       在協助病人渡過健康危機後的封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