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外桃源(北美館)

舊 就是有別於新 的藝文運動生活

可能是因為工作或生活所苦
當下只留了簡短的筆記 來當作紀錄
但回憶是美好的 捨不得的
所以趁機BLOG住這些記憶

難得一天的加班補休 暫且脫離C大的女工生活
中午和向日葵小姐餐敘
很搞自閉的 獨自跑到北美館參觀---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Arcadie- Dans les Collections du Centre Pompidou)
還趕上 下午的導覽 當然還很認真做筆記呢
好像又回到高中上美術課 大學上建築概論的我

這場展覽有實物呈現(裝置藝術)及大型畫作的展出
先映入眼簾的是綿羊群
有的綿羊沒有頭 會看起來像椅子或著是因為羊正低頭吃草

趙無極畫家的畫風 是黃金風景與中國水墨畫的結合
Pierre BONNARD的含羞草畫室 角落隱隱的 是他苦於憂鬱症的妻子
Max EENST的法蘭西花園 是拚貼的方式畫出生命的泉源
讓我想起 在國中的美術課
崇尚畢卡索風格的老師 讓我們將原本合乎常態的畫作撕開再重拚
以大膽的用色 詮釋每一幅作品
(那作品現在在我家的抽屜裡 我還記得老師那時候希望我去參展!-(得意))

最巨大的展示作品
就是-- Giuseppe PENONE的 呼吸陰影(Respirare l’ombra)
這是以大量的月桂葉 原裝從法國 以黃金比例搭成的牆
在整個圍牆的中心 放上一個金黃色的肺
最原始月桂葉裝上的時候 是最具生命力的青綠色
隨著展示的時間 在北美館展出已是 秋天黃褐色的枯葉
聽說有觀眾建議 每過一段時間 換上新鮮的青綠色月桂葉
可以表達出另外的意涵
我是希望也可以這樣
並且在旁邊展示出 記錄每個月或每季樣子的攝影(相片或DVD)
這將又是一種藝術的表達

走著走著 今天已經走很多路的我
不知不覺地坐在大型畫作們前面 銀色的座椅上
不顧著冰冷溫度的椅子 靜靜地轉換角度欣賞每幅大型畫作
包含Joan MIRO尚未公開展示過的大型畫作--夜裡的人與鳥

有一幅最中我心的就是 ---Joan MIRO的藍色二號(Bleu II)
受到吸引的我還是站了起來 從遠而近
趁著尚未湧入太多人群 又由近而遠 又遠而近
仔仔細細看著 藍是那麼不經意的充斥著畫布
有透明的 有湛藍的 紅和黑更是好像不經意地標在這片藍上面
忽然之間 已經很舒服地潛入這幅畫裡

不免俗地 掏出小朋友 買下了設計感不錯的
悠遊卡貼紙(像明信片包裝 夜裡的人與鳥+含羞草畫室)
配色有點像我國中作品 Charles LAPICQUE的”Le Sommeil du patre”書籤

P.S. 這天的晚餐也很棒
和幾位當初 在 目前正爲”牛肉在哪裡?!”所苦的單位 共事的朋友
享用美味的晚餐
更棒的是 飯前 還遇到現在已退休的翁美
咦~~我好像還沒跟她們辦同學會喔 趕快來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